对我本人的所有原创作品开放商用以外的全部授权。

【魔道】温宁的烦恼(捉鬼paro)

[温宁走到那石碑处,忽然停了下来,宋岚见他碑上的字已经难以辨认,四周杂草丛生,看来长久无人祭拜。温宁侧过头浅笑,“道长我跑不动了,你收了我罢。”宋岚站在低处,就见清晨一缕阳光顺着温宁的眉眼一点点漏下来,滴答滴答也不知道最后落到了何处。他收起剑锋,语气平淡。“你继续跑,我慢点追就是。”]

 

注释:温宁、宋岚、薛洋和晓星尘四个人的小故事

      一个你追我,追到我我就让你嘿嘿嘿的故事(才不是

 

 

温宁是一只鬼,本来在一个不认识的村子里做摆渡的活计,一日嘴馋吃了娘娘庙的贡品,被那村里的人赶出来,还请了仙师来收他。这仙师名宋岚,常年游走四方,颇有一番道行,温宁怕他的紧,日日东躲西藏,生怕被这道长打个魂飞魄散。

 

想自己这一生也是辛苦,生前没落个好死,死后也过不得清静的日子。本准备做一辈子摆渡的活儿,悠哉悠哉的用摆渡钱换点吃的,学着活人的样子睡在露天草席上。温宁觉得死了也有死的好处,比如他不怕淋雨,淋湿了也不会感冒,不生病就不需要吃药。总而言之,他是一只容易满足的鬼。

 

宋岚是一个仙师,做仙师已经有100多年了,这一代的人都以为他是得道成仙长生不老,不过宋岚自己很清楚,自己很多年前其实就已经死了,不过是修炼之身,魂魄有了实体,比寻常的鬼怪要结实一些。

 

最近一个村子闹了鬼,说是扰了娘娘庙的清静,本以为是出了一方恶鬼,可第一次看到温宁的时候,宋岚离他约莫百米,温宁蹲在地上,拔出一团草,揪掉叶子吃草根,一边吃一边吐舌头,看来味道并不好。

 

一个普通的鬼是不会觉得饿的,只有有灵力的鬼才会想吃东西,宋岚想自己这么多年也没个徒弟,收活人也不知道活人肯不肯,不如就收了这个人同自己一起捉鬼,想着就要做过去,可那温宁看他一身道袍,吓得跳起来,惨叫着就跑了,一边跑一边喊:“我再也不偷吃了!我再也不偷吃了!”转眼就没了影。

 

薛洋下山的时候就看到这样一幕,穿的像乞丐的温宁在前面没命的跑,仙风道骨的宋岚隔着百米的距离在后面追。薛洋手中的罗盘顺着宋岚跑远的方向,发现指针晃动的厉害,惊喜的拍了把大腿。真是天不亡我也!师傅刚把我赶下山,就让我遇到了恶鬼追人。

想着师傅一屁股把自己踹下山门时说:“捉不到鬼就别回来!”便觉得此刻人生又有了希望,只要捉了这个道袍老鬼,他就又可以上山偷吃厨娘做的猪蹄膀了。

 

温宁跑了几里路,肚子饿的更厉害了。他哭丧着脸去摸包子铺地上客人掉落的包子,那道长好生执着,一直在后头追,自己也不是什么恶鬼,为什么要受到这种待遇,越想越困,钻进羊圈里捧着半个包子皮睡着了。

 

宋岚见他累倒了,也不去打扰,准备明儿一早再来说明来意。那薛洋一路追着二人,不想没了宋岚的身影,找了一圈看到睡在羊圈里的温宁,心想,这不是那个被追的倒霉蛋么,就过去拍了拍温宁的脸。温宁猛地睁开眼,向后退了好几步一头撞在木栏上,疼的他在地上打了个滚。

 

“唉唉你别怕啊,我不是鬼。”薛洋笑道,温宁想你不是鬼可我是啊。“那个有事吗?这是你家羊圈?我不是有意睡在这儿的。”温宁把乱成一团的头发理了理,一脸歉意。

“哦,我不是这里的人,我在找今天追你的那个道士呢,他去哪儿了?”

温宁摇头,他躲都来不及,甩掉道长后就在这里睡着了,薛洋又问了几句就走了,还丢给他几个铜板让他寻个客栈住,不然容易招鬼。

薛洋的罗盘只会对灵力强的鬼产生反应,所以他一心以为面前这个温宁是个落魄的人类,而温宁看他一脸狡邪,只怕不是什么善类,难道是那道长的仇家?不免就担心起来,一时就忘了那宋岚是来捉自己的,给薛洋指了个相反的方向。

 

温宁拿铜板买了干粮,想着终于不用饿肚子了,甚好甚好。可那宋岚没一会儿就又追了上来,踩在身前屋子的房顶,低头看着自己。温宁手上还有半个没啃完的饼,惊得掉在地上,温宁瞥了眼面无表情的宋岚,蹲下去把饼捡回来装进包里。

“道长你就放过我吧,我再不偷吃了。”

宋岚一只手拿着浮尘,指着温宁的包,“哪里来的?”

“昨天晚上被打赏几个铜板,不是偷的,我从来不偷钱。”温宁语气诚恳,如果不是肚子饿,他也不会偷东西吃。

 

“你躲着我做什么?还跑得这样快。”宋岚一跃而下,温宁见他过来,只觉得不妙转头就跑,哪知道刚跑到墙脚就被那道长一只手困在两堵墙之间,宋岚居高临下的看着他,语气里听不出情绪。“我在问你,为什么跑。”

温宁缩着脖子,手里死死抓着放饼的包裹,“道长你说笑呢,不跑还等着被你杀掉吗?”

宋岚皱了皱眉头,自己看起来有这么可怕?松了手,那温宁脚一软顺着墙滑下去坐到地上。

“我只杀恶鬼,你这样的,不杀。”

温宁的身体震了一下,再抬头,眼睛里竟带了点苦涩。“我就是恶鬼啊,道长。”

不等宋岚多问,一个剑影在他面前劈了过来,他堪堪躲过但紧接着就是更密集的攻势,见温宁还坐在地上,不想波及到他,就往空旷的地方引了过去。

 

薛洋追着宋岚,见温宁已经跑了,也不再压制自己的灵力,想着回头要向师妹炫耀一番,自己连着两天救了破乞丐,不知道那乞丐会不会给自己竖个长生牌位。宋岚吃下几招,大致猜到了薛洋的来历,不想多惹事端,剑锋一转不再恋战,脱离了薛洋的攻击范围。

“靠!有种别跑!”薛洋恨恨的跺脚,拿着剑就追了上去。

 

晓星尘听见院子里的动静,放下毛笔出了门,只见一个人影跑了出去,地上落了个铃铛。晓星尘来不及叫住他,只得过去捡了铃铛,上面刻着他没见过的符文。他是镇上的教书先生,德高望重,颇受尊重,见这铃铛做工精致,好像还是镀金的,就小心用手帕包好,去镇上的茶馆打听这铃铛的来历。

 

薛洋走出五里地,发现自己的亲传铜铃不见了,出了一身冷汗,心想师傅肯定会打死自己。宋岚的踪迹还没完全消失,他不想放弃这次好机会,再者这恶鬼对那乞丐执着的很,如果自己能找到温宁,不愁抓不住他。

茶馆小二拿着铃铛看了一会儿,也说没见过,晓星尘叹了口气,看来只能等失主自己来寻了,便回家写字儿去了,后天镇上一户人家还要用他写的字帖呢。将铃铛系在院子的树上,随着风摇晃发出梭梭的声响。

 

温宁躲在山腰处的石头缝里,吧嗒吧嗒的吃着饼。这地方很是隐秘,鲜少有人知道,那宋岚大概是找不到的,想着就觉得心安起来,吃完饼喝了几口溪水就睡下了。

宋岚追到此山,停下脚步。山底立着一块牌子,写着逢山有鬼。他记得这山,同行们也不轻易上去,说是山上有厉鬼,不是一个人能对付的那种。宋岚不在意这类山村野史,但这山上确实是葬着一个有名的人。

此人是先朝的一个将军,年少成名,战功累累,敌国闻风丧胆,传闻战场上遇神杀神,一身染红的战袍,俨然魔鬼,人称鬼将军。后来朝中内乱,新君有意谋害,给鬼将军套了个卖国的罪名,最后落个被自己的属下围剿的下场。

 

宋岚没有继续上山,他靠在荒废的凉亭睡了一晚,第二日被薛洋的气息惊醒,叹了口气,这小鬼怎么这么缠人,索性让他去捉几只山鬼,免得天天追着自己跑。

薛洋不知道逢山有鬼的典故,只觉得此地阴气极重,山上一股黑色的怨气,难道这道长回自己老窝去了?自己初次下山,道行有限,这鬼山肯定是不能上的,只得在山下等一阵,若那鬼不再下来,自己恐怕得想别的出路。

温宁睡醒后,继续朝山上走,他一直没有回过这里,但山路还是他记忆中的模样。宋岚拿着剑悄悄的跟在他后面,天还未亮,山上的风很刺骨,虽然阴沉沉的,可并没有碰到什么鬼怪。温宁越走越慢,一段路下来竟像没有尽头一般。直到山顶,又绕过几团半人高的草丛,宋岚看到不远的地方,立着一块碑。

 

温宁走到那石碑处,忽然停了下来,宋岚见他碑上的字已经难以辨认,四周杂草丛生,看来长久无人祭拜。注意到宋岚的视线,温宁侧过头浅笑,“道长我跑不动了,你收了我罢。”宋岚站在低处,就见清晨一缕阳光顺着温宁的眉眼一点点漏下来,滴答滴答也不知道最后落到了何处。他收起剑锋,语气平淡。“你继续跑,我慢点追就是。”

 

温宁愣了一下,这道长一看就是聪明人,此刻应该知道了自己的来历,这样的反应反而让他有些不知所措起来。半响,只得低下头,有些不好意思的说:“可是……我肚子好饿,东西也吃完了。”

宋岚取下自己的包裹,从里面拿了几块松饼,走到温宁身前递给他。又用剑将碑旁的杂草砍了去,温宁安静的看着他,将松饼一点点塞进嘴里。

“道长你都不怕我啊。”

宋岚瞥了他一眼,“若不是到了这里,我还以为你以前是饿死的。”

“哈哈,那样感觉好惨啊。”温宁笑起来的样子像个不经事的孩子,宋岚看着他的脸,感觉山间的阳光暖洋洋的。

 

人死后若变成鬼,多半是生前最为执念的年岁,就像自己停在了灵力鼎盛的中年,而温宁是稚气未脱的模样。宋岚不知道温宁所执着的是什么,但至少不是这逢山有鬼,亦不是这断碑残垣。

“吃饱没?”宋岚问,温宁嘴里塞着糕点,连连摇头。宋岚轻皱眉头,将还没拆开的松饼抢了去。“差不多就够了,快点走。”

温宁愣愣的看着他,“那个道长……我非要跑么,真的很累啊。”

宋岚一脸严肃,指着他的胸口,“习惯就好,吃那么多都白吃呢吗?一天至少十里路,这是基础修行,跑到了我就给你买吃的。”

温宁一听有吃的,眼睛都亮起来,“可以吃肉吗?”

 

两人从南面下了山,薛洋没等到人,只能折返回镇上找铜铃,见树上用白绳系着的铃铛,屋子的窗向外开着,一个白衣男子正在画画,模样俊朗。

晓星尘正在画一幅山梅图给镇上一家老人做寿,见窗外一个人一直盯着自己看,又拿着铃铛,想大概是失主找来了,收了笔走到窗口。

“看你的模样,是仙师?”声音温和,嘴角带着笑意。

薛洋拱手鞠了一躬,“多谢,这东西对我很重要,不知阁下如何称呼?”

“一点小事不用多礼,在下晓星尘,镇上的教书先生。”

 

 

FIN

 

 

 


热度 ( 107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猫骨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