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本人的所有原创作品开放商用以外的全部授权。

【Newtmas】我的养祖父Thomas (第三章)

原著半架空,寻梦环游记的亡灵节设定


第一章:【Newtmas】我的养祖父Thomas (第一章)

第二章:【Newtmas】我的养祖父Thomas (第二章)


*因字数超过预期,篇幅增加一章

 

推荐BGM:So ist es immer (澤野弘之

 

 

(中)

 

    他在离我一米外的地方停住了脚步,Minho从后面轻轻推了他一把。

   “你好,我是Newt。”他被推到我跟前,笑着向我伸出手。

   “我是Newton。”我和他的指骨相握,骨头的温度有些凉,我不知道他生前是什么模样,但此刻我们就如同站在镜子的两端。

   我们看着彼此,我想,我们此刻心里应该都在想着同一个人,我的养祖父Thomas。

 

   “你运气不错,我们一年就办这么一次。”Newt的一只手搭上来,用力的握住了我的肩膀,但很快又放开,将我脚边的酒杯捡起,凑在鼻子上闻了一下。

   “Gally今年也不回来?”他转头看向Chuck,Chuck摊开手,无奈的摇摇头。

   “是吗……”Newt抬头看向海岸那边的礁石,我从侧面看不清他的神情,和之前在营地里的孩子不同,他似乎更擅长隐藏自己的情绪。

 

    我有一肚子话想要问他,但Newt却没有给我单独交流的机会。 

    他和Minho走到篝火前举起酒杯,其他男孩们也纷纷拿起自己的酒,篝火烧的正旺,点亮了每个少年的眼睛。Newt和林地里的每个人打过招呼,男孩们都亲切的喊着他的名字,Alby走过去和他拥抱,两个人互相揽着肩膀,不知是说了什么,男孩们在海滩上放声大笑。   

    他们将果酒饮尽,相谈正欢。一个男孩从帐篷里端出一把老吉他,手指在琴弦上跃动,在这空灵寂静的夜晚,男孩们唱起我从未听过的歌谣。


ühle liegen sehr eng

椅子相互紧挨着

Wir reden die ganze Nacht lang

我们彻夜长谈

Dieser niedrige Raum ist nicht schlecht,

低矮的房屋不算太坏

Wir k nnen uns gut verstehen

我们互诉衷肠

So ist es immer, unser Licht ist nur das,

就这样度过所有的时光

Eben wir zusammen, die Nacht ist dann.

度过这尘烟弥漫的长夜漫漫

 

 

   我闭上眼,果酒沿着我的喉咙滑落,那味道太过苦涩,而篝火的温度又那么温暖。我被两种截然不同的情绪包围,竟不知该摆出什么样的表情。

 

   Frypan将炖菜盛到大小不一的碗里,有些甚至裂了碗口,但他们都像习惯了似的,也不挑三拣四,拿着离自己最近的一碗就继续蹲在篝火旁抱团。我也盛了一碗,往嘴里塞了一大口。Chuck凑到我背后,小声的问:“味道怎么样?”

   “应该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好的炖菜了。”我看着Frypan,他拿着菜勺的手微微颤抖,裤脚上都是农地里的泥巴,汗水从他的脸上滑落,可他乐呵呵的,问那些已经吃完的男孩,需不需要再来一碗。

 

    Minho和几个男孩坐在一起,我都数不清他说了几遍‘干杯’,就看他身旁的空酒杯越叠越高。 他笑起来的时候,身上那股从战场上带下来凌冽,就全都卸了下来。连脊背也不自主的微微弯曲,全然没有了军人的模样。

 

“怎么样,我们的宴会?”Newt忽然敲了敲我的背,他走路一点声儿也没有,我竟然完全没有发现。“很棒,我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宴会。”

   Newt在我旁边坐下,肩并着肩,我手上拿着只喝了一半的果酒,不等我反应过来,他就动作熟练的从我手中将那杯子拿走,自己喝了起来。

 

“很抱歉擅动了你的遗物。”我拿出那个项链,递到他跟前。

Newt放下空酒杯,他一只手伸进自己的外套,从袖子里掏出了一个一模一样的物件。

“我们临终前托付给别人的东西,会跟我们一起来到这个世界。”他解释说。

   我斟酌了片刻,终于忍不住开口,问道:“你和我的祖父是什么关系?”

   为什么他会一直戴着你的遗物,甚至为了纪念你,给我起了和你一样的名字。

 

“我们……是战友,他是我最重要的朋友,值得托付性命的,就像亲人一样的存在。”

    Newt的眼神在夜光中变得柔和,他像是被揭开了一层薄纱,但仍不肯给我看到那背后隐瞒的东西。我不是会刨根问底的性格,更何况,这位是我祖父的故人,也就是我的长辈,打听亡者的故事,本身就是一种亵渎。

    但难道就这样一无所知的回到现世吗?我捏紧了拳头,觉得很不甘心。

 

 “Chuck跟你介绍过大家了?”Newt似乎注意到我的沮丧,委婉的转移了话题。

 “啊,是的,不过我一下子不能完全记住你们的名字,看到Zart那个样子,还有Jeff说你们快要被遗忘的事,就没有什么是我可以帮到你们的吗?”

    Newt怔住了,他看着我,又像是通过我,看到了其他什么人。

    接着,他噗嗤一声,捂着嘴笑了起来。

  “才和我们认识第一天,就这么热心肠。”Newt的表情充满了怀念,“有时候,背负的东西太多,就容易忽视自己的幸福。”

 

   我不太明白他后半句话的意思,“明天就是亡灵节了,如果我能找到你们的照片……”

 

    忽然,营地里传来了一阵骚动,我和Newt站起身,就看到男孩们都聚在一起,远远的,从海滩那边走来了一个人。

   Newt愣了一下,接着拨开人群,和Minho一起跑了过去,险些将来人撞倒。

   我走近了些,发现那人竟然是Gally,男孩们都激动极了,我看到Minho紧紧的拥抱了他,几乎将他勒的喘不过气。Gally刚从Minho的手臂下挣脱,又被几个孩子黏住,最后和他们一起,狼狈的摔倒在沙滩上。

 

   等他骂骂咧咧的爬起来,目光却是直直的朝向我。

   Gally走过来,递给我一个包裹,外面用黑布包着,布上蒙着一层泥沙,我接过来,感觉沉甸甸的。

 “这是什么?”我不解的问。

 “你是活人吧,我得拜托你一件事。”Gally的目光如炬,我将包裹掀开一个角,发现是一堆档案袋。Minho忽然冲了过来,他一脸不敢置信的看着那些文件,接着他看向Gally,整个身体都在发抖。

 

 “你说你有了家庭,亲手递给我退伍申请信,我由衷的祝福你,我还收到了你女儿一岁时的照片……你还说,晚年和家人闹翻了,所以没人供奉你的照片。”Minho一把将文件袋抽出来,包裹撒了一地,从文件袋里,掉出来几张发黄的老照片。

    我捡起脚边落下的那张,翻过来,看到照片的背面写着:实验体XXX号。

“你竟然又回去了?这些基地都在焦土的中心,你……你是怎么找到的?”问到最后,Minho的眼珠剧烈的颤抖,他看起来懊悔极了。

 

   Gally轻哼了一声,“别自作多情了,不是每个人都像你一样。”

   Newt拦住了Minho,他将地上散落的文件都小心的捡起来,拍了拍上面沾上的沙子。

 “Gally,你得给我们一个解释,这些东西,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Newt拿过我手里的黑布,将东西打包回原样。

 “12年前,远征队开辟的线路接近了A组迷宫,这些……是我从那里拿出来的。”

 

   没有人说话,整个林地,只听得到海风和篝火燃烧的声响。

   我很想插嘴问一句,然后呢?

    接着忽然意识到,已经没有然后了。这就是他生前发生的最后一件事。

 

  “所以说……有了这些照片,我们可以回去了?”Chuck最先打破了平静,他捂住嘴巴,像是在克制自己不要尖叫。

   Newt将包裹重新交给我,我将包裹抱在怀里说:“我会帮你们把照片放到奉台上,但万寿菊的花瓣只能指引你们到我家,之前Jeff说最后一个记得你们的人就快死了,我也许能帮你们找到这个人,他是谁?”

   沉默,整个营地再次陷入了诡异的沉默,所有人都看着我,却没有一个人回答。

   我的心猛地一沉,答案呼之欲出。

 

   Newt转过身,面对我,他的手指轻点在我的额头,温和的说。

 “Newton,我原谅你,快回家吧……”

   我的身体一瞬间变得轻盈,来不及再说一句话,周围的景象都开始向后倒退,我看到男孩们笑着冲我挥了挥手。Newt的口型,似乎在对我说:一会儿见。

 

    一阵天旋地转后,我一屁股摔在阁楼的地板上,一手拿着Newt的项链,一手接着从那个饰物里掉出来的纸条,身旁多了一个黑色的包裹。楼下传来母亲的怒吼,问我怎么还不下去吃饭。

   我深呼吸了一口气,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

 

   我打开那个纸条,发现,竟然是一封信。

   信的开头写着:[Dear Thomas]

    而信里也提到了林地里几个男孩的名字,我坐在原地,将身体埋进膝盖里,一时间,有些无法接受这个事实。祖父的身体虽然不如往日健朗,但我从没有想过他会这么快离开我。

    我还以为,他能等我从旧大陆回来,听我说远征队的故事。

 

    但现在不是伤感的时候,我抹了把眼泪,从地上站起来。

    一路小跑,无视母亲举着锅铲的威胁,我抱着包裹冲进了灵堂,却发现祖父也站在那里。他站在奉台前,苍老的手,哆哆嗦嗦的在台面上摸索。

  “祖父,我找到了这些照片,您看看,他们都是您的老朋友。”

    父亲和母亲追了进来,正要斥责我,但祖父却出乎意料的,听懂了我方才的话。

 

    他的眼睛慢慢有了焦距,整个人都清醒了不少。

 “照片?”他看起来有些困惑。

 “是的,您看,这些照片。”我将照片从包裹里拿出来,一张一张陈列到奉台上,数了数,一共23张,林地里的所有人都在,唯独少了Gally的。

 “……您还记得他们,不是吗?”我走到祖父的跟前,拉过祖父的左手,将口袋里的项链,小心的放入他的掌心。

 

   祖父看着他掌心里的项链,身体有些站不住,父亲连忙扶住他,母亲揪住我的耳朵,“你在哪儿弄来这些东西?”疼的我直咧嘴。

“这些是Gally给我的,他最后一次去旧大陆,在A组迷宫找到了这些。”

 

“Gally……”祖父点点头,他掌心收拢,紧紧的握住了那件信物。“是了,他还给我打了通电话,后来……后来他怎么了……?”

   祖父的呼吸有些急促,他皱着眉,努力的回忆,却怎么也想不起来。

“后来他回家了,和他的家人在一起。”我握住祖父的手,不忍告诉他事实。祖父似乎相信了我的话,呼吸渐渐平缓。母亲去前厅拿来了祖父的靠椅,扶着祖父坐下后,又去找了床毛毯盖上。

 

   祖父凝视着奉台上的照片,手抚在Newt的信物上。

 “Newton……”他轻声的念我的名字,这一次,他没有把我和Newt搞混。

   我走过去,俯下身说:“我在这里,祖父。”

 “你去……你去帮我找一本日记,我有点记不起来了……我不可以忘了,你去帮我找找,我得记起来,我得记起来……”祖父伸出手,像是想要抓住什么,但却落了个空,他变得更加不安,想从椅子里站起来,却没有力气。

 

    我鼻子一酸,握住祖父的手,“您别着急,我这就去给您找。”

    祖父的书柜是他早年亲自收拾的,日记按年份排列,只有很少的一部分,被我小时候阅读时打乱了顺序。我跳过那几本曾经读过的,准备将其他的都放到书桌上,一本本翻阅。

    就在我拿出最上层的几本时,冥冥之中,我看到了那张纸。

 

    那张纸夹在一本日记里,只露出了一个角,纸张已经发黄了,我将那本日记抽了出来。

    打开夹着纸的那页,我稍微扫了一眼,整个人就如同被雷劈了一般,冷汗都要冒下来。我扶住书桌,心脏剧烈的跳动着。

    我找到了,祖父的一封遗书,或者说,曾经的遗书。

 

 

[Brenda,我的老朋友]

 

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在前往旧大陆的轮渡上。这封信,我拜托Jin转交给你。

我很抱歉,不能像我所承诺的那样,去参加你儿子的婚礼。我欺骗了你,请不要为此而自责,这是我自己的选择。

自从Minho牺牲后,我就一直有这样的念头。我一直在接受你推荐的那位医生的辅导,也有按时服药,但那情绪,却一刻也不肯放过我。每一个无眠的夜晚过去时,都有一个声音在我耳边说:就这样吧,就这样一了百了。

 

我累了,我开始理解Minho最后这几年的疯狂,因为我也陷入了同样的境地。也许像我们这样的人,注定一生都不得安宁,唯一能选择的,就是如何葬送自己这条性命。

我知道,你一定会拼尽全力阻止我,但是Brenda,这一次,就这唯一的一次。

 

请一定,一定不要跟来。

  

                                                          [Thomas]

 

 

    我将信反复读了三遍,落款的日期显示,这封信应该是祖父50多岁时写的。

   父亲告诉我,祖父最后一次参加的是第七次远征,那么这一次,又是怎么回事?

   我将信折好放到一边,将那本日记翻到了最后一页。

 

 

XXX年 X月12日

 

我也曾想过一了百了,在听到海鸥哀鸣地时候。

但能有你这样的人,曾存在于这个世界,让我对这个世界有了一丝好感。

 

我……你……

 

 

 

    日记的最后几行,都被划掉了。

    我将日记翻到第一页,准备从头开始阅读。我知道,我可能发现了祖父的一个秘密。

    一个他隐瞒了一生的秘密。

 

 

 

 

TBC

 

下一章完结,这次是真的完结,埋的伏笔都差不多引出来了。

如果喜欢,请给我评论ww


热度 ( 295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猫骨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