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本人的所有原创作品开放商用以外的全部授权。

【GGAD】你的画像

[我捧着你的画像,去看南边最远的山,渡西边最浅的水]

 

限制魔力的镣铐从Gellert Grindelward的手上滑落,在光滑的黑色大理石上发出‘噔’的一声脆响。Gellert活动了一下手腕,将长期佩戴镣铐而留下的两道疤,悄悄地拢进长袍的袖子里。

 

纽蒙迦德的狱卒在Harry Potter进入魔法部后,换成了几个年轻人,都是斯莱特林学院对上一代黑魔王抱有好奇心的孩子。他们没事就抱着零食来找他唠嗑,Gellert懒得搭理这些小毒蛇,那些孩子就拿巧克力蛙里的卡片贿赂他。

 

最开始他们给Gellert自己的卡片,Gellert显得兴致平平,但总算愿意跟小毒蛇们搭句话。

“Grindelward阁下,听说您会使用102种无杖魔法,是真的吗?”

“是109种。”Gellert捋了捋自己的胡子,他盯着牢房的天花板,魔法部最近改革,说要提高罪犯的生活待遇,就在每个牢房的天花板上施加了魔法,让天花板和监狱外的天空看起来一样。

 

“但魔法史上说是102种。”戴着圆框眼镜的小蛇说,身旁制服熨烫的一丝不苟的金发小蛇说:“阁下说是109种,你就别废话了,瞧你现在的样子,简直像个拉文克劳。”

那只文质彬彬的小蛇像是受到了侮辱,脸一下就涨红了,气鼓鼓地好像要跟自己的同事来场决斗。“你、你胡说八道!”

 

“你们能安静会儿么?”Gellert忍不住捂住耳朵,镣铐发出叮当的碰撞声。

他就想好好看看天花板上那缺席了半个世纪的星辰美景。即使是纽蒙迦德的地域,往外是寸草不生的荒原,这夜色还是美的,而Gellert向来是爱美之人。

 

后来,有个姑娘给小蛇们出了主意,那姑娘是魔法部特派来的,专管冤情悬案,是个格兰芬多。小狮子有头酒红色的长发,不到而立之年,Gellert有时会忍不住多看她一眼。姑娘笑起来时,左边脸颊会有半个酒窝,右边却没有。

小蛇们对这头狮子避之不及,常常起口头争执。往往到了最后,就来找上Gellert评理。说是他身为这监狱里年纪最大的巫师,最有人生阅历。

 

Gellert顶着一头银丝,鹰一样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那群男孩。

“和个姑娘斗嘴,你们也不嫌害臊。”

他做人很少偏袒,但Gellert喜欢格兰芬多的孩子,他看着那姑娘,就像看到了那个人的心头血,一点一滴都是那个人百年来的循循教导。

 

小狮子为了报答他的好意,便给小蛇们出了个主意,于是有一天,Gellert的晚饭里多了一只新的巧克力蛙,Gellert懒洋洋地打开来,眼里那宁静而深远的湖泊,就被这颗小石子给掀起层层波澜。

那是Albus Dumbledore的画像,照片里留着长胡子的老教授,镜片在灯光下反射精干的光芒,一双眼睛里是令人看不透的沈炯。Gellert的手有一瞬间颤抖,他盯着那画像,像是不认识眼前这个人一般,整个人几乎是看呆了。

 

“你变丑了。”过了半响,Gellert对着半个世纪不见的人说。

画像里的Albus看着他,摸了摸自己下巴,“你变秃了。”画像里的人说。

这是巧克力蛙的改良品种,以前的巫师画像可是静音的,仿佛是为了给自己打发时间,Albus Dumbledore在画像里念叨了许久。

 

“Harry那孩子现在怎么样?”Albus问。

“谁知道呢。”Gellert双手捧着那画像,装作不知道。

“都是老头子了,别这么小气。”Albus在画像里转了个圈,巫师长袍的衣角上绣了一只火凤凰。

 

“他挺好的,在魔法部混了个好职位。你养了只凤凰?”Gellert问。

“我没有。”Albus忽然站直了,一只手提了提眼睛,一脸正直。

“都是老头子了,别口是心非。”Gellert毫无留情地反驳。

 

“好吧,我养了,她的皮毛很好看。”Albus说。

“我以前也养过一只凤凰,也不知道我入狱后,魔法部把她交给谁了。”Gellert将画像拿到自己头顶,这样他就能将画像融入夜色里。可Albus Dumbledore一转身,只留下一个空荡荡的画框。

 

又过了几年,Gellert拿到了特赦令,是为他在战争时维护Albus Dumbledore的嘉奖。

他走出纽蒙迦德,外头的阳光迷住了他的眼睛,让他的眼角自然而然地流出生理性的泪水,荒原上的风一吹,就没了踪影。

“阁下接来去哪儿?”小蛇们跟在他身后,像是舍不得他走似的。

Gellert摸了摸自己的口袋,想起里面还放着个唠唠叨叨的老头子,福至心灵地回答:“去南边看看山。”

 

“啊?您这连魔杖都没有,也没有门钥匙,可怎么去啊?”戴眼镜的小蛇像个操心的老妈子,被金发小蛇狠狠地掐了下胳膊。

“Grindelward先生,您等一下!”小狮子火急火燎地从里头跑了出来,手里拿着个小袋子,她跑得急了,额头上浮出一层薄汗。Gellert接过那袋子,刚落手里,就知道这袋子被施加了伸缩咒。

 

“我想您还得一阵子才能适应现在的新环境,就给您准备了些用得上的行李,还有这个,是您在古灵阁的钥匙,Harry Potter先生让我转交给您的。”

Gellert看着那姑娘,那双薄唇露出一个难得的浅笑,他望着身后那群窃窃私语的小蛇说:“我走了,你们待她好一点。”

 

“平日里也只有她欺负我们的份,您对格兰芬多也太偏心了。”小蛇们忍不住抱怨。

“Grindelward先生,您保重。”姑娘转身走了,她心里跟明镜似的,这大魔王的偏心从来不是给自己的,她只是恰好出现,占了点儿便宜。

 

Gellert走出几步,将兜里的画像掏出来,里面的老头子打着瞌睡。

“醒醒,Albus.”大概是今天心情好,Gellert的语气比平时好得多。

“你兜里太闷了,Gellert.”老头子打了个哈欠,揉了揉鼻子。

Gellert伸出手指,嘴里轻念了句什么,那画像就在半空里多了双透明羽翼。“来,搭我肩上别掉下去了。”

 

画像往他左肩上一搭,里头的人也跟着坐了下来。

“Gellert.”

“怎么了?”

 

“你肩膀有点塌。”

Gellert Grindelward用了浑身的力气,才忍住没把他甩下去。他挠了挠自己的脑门,是有点秃,脸上皱皱巴巴的,多年的牢狱生活,让他显得清瘦且阴沉。

他没再说什么,沉默地往前走,Albus坐在他的肩膀上,时不时对德国边境的风景点评几句。偶尔看到农舍里溜出来的孩子,Albus总会命令他停下,Gellert就得过去给那些麻瓜小不点变戏法。

 

“你不讨厌麻瓜了。”Albus对他的配合感到意外。

“还好吧。”Gellert嘴里叼着小不点送的一根棒棒糖,他不喜欢甜食,但柠檬味的尚可接受。

“那你现在讨厌什么?”Albus问。

Gellert想了想说:“讨厌夏天。”

 

Albus忽然就沉默了,他从Gellert的左肩飞到右肩,像是不满意,最后落在了Gellert秃掉的脑门上。

“你是不是仗着自己死了,就无法无天了?”Gellert只觉得额头上青筋都要冒出来。

“我只是一段记忆,你对我发脾气有什么用?”Albus在Gellert头上愉快地晃着双腿,这动作配在一百多岁的老头子身上,显得异常滑稽。

 

“走吧。”Gellert将头上的画像放稳了点。

“去哪儿?”Albus看了看四周的黑森林。

“去看南边最远的山,再渡西边最浅的水,等这冬季过了,再带你去北边看看郁金香。”

Albus一时没说话,他低下头,可以看到老人的眼睫毛。

 

又过了几秒,他才乐呵呵地笑起来,眉眼弯弯的,上世纪最伟大的巫师在画像里摘下自己的眼睛,擦了擦湿润的眼角说——

 

“好啊,我跟你走。”

 

 

 

 

END

 


送给 @△馬洛循環△  太太的生日贺文

私设伏地魔并没有杀死老盖,今后种种,就该是逗猫养鸟的养老生活了w


热度 ( 478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猫骨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