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本人的所有原创作品开放商用以外的全部授权。

【Newtmas】追光者

From that moment you ran into the maze, I knew I would follow you anywhere, and I have. ——Newt


(搭配同名BGM食用更佳)

Thomas第一眼就在人群中看到了那个十岁出头的金发男孩,他是最近被送入基地的新人。Thomas看到他有些倔强地一个人坐在餐厅里,吃下一块薯饼,又偷偷地擦了下脸。Thomas的脚步一顿,转身将餐盘端了过去,在男孩的对面坐下。

“嗨,菜鸟。”Thomas的语气总是充满活力,男孩抬起头眨了眨眼睛,眼角还带着没来得及遮掩的水光。“我叫Thomas,你呢?”

“Newt。”男孩吸了吸鼻子,Thomas注意到他琥珀色的眼睛像星河一样闪耀。关押在这里的孩子们,眼神里都蒙着一层阴霾,Thomas从没有见过这么好看的眼眸。

 

Thomas悄悄地想,这个男孩一定来自非常遥远的地方,在那里病毒尚未彻底侵蚀,群众对组织的实验多半抱有抵触情绪,他可能是被强制送来基地的。

“在这里的大家都跟你一样,不要太沮丧了,以后我们就是你的家人。”Thomas安慰道。

Newt的头垂了下去,他的双手撑在大腿上,肩膀微微发抖。

“为什么我们一定要遭受这些……?”

Thomas没有回答,他已经不太记得自己是什么时候被送进基地来的,回忆的末端是焦虑的群众与母亲悲切的脸庞。曾经他也会去想象故乡是什么模样,父母又是否还在人世,但这些都无法支撑自己在基地活下去。

 

“你喜欢吃番茄吗?”Thomas忽然问。

Newt低头看着他,似乎有点生气,语气生硬地回答:“不喜欢。”

Thomas笑了笑,“可是晚餐总是会有番茄,看吧,事情不会总如我们所意。”他伸出没有用过的叉子,抢走Newt餐盘里的一个小番茄。

Newt愣住了,没想到他会来这么一下,一时不知道作何反应。

“你这家伙可真奇怪。”Newt侧过头,憋着嘴,忍了半天还是露出一个微弱的笑容。

 

Thomas耸了耸肩,将番茄送进自己嘴里,酸甜的汁水在舌尖流淌,恰好他就很喜欢番茄。他有些古灵精怪地将头凑过去,压低了声音说:“晚上我们准备溜进实验室探险,你要不要一起来?”

Newt的眉头皱了皱,也将金色的小脑袋凑过来,“这样不好吧?”

“别像个老头子似的,你就是这样一板一眼的才交不到朋友。”Thomas的眼神往隔壁桌上一指,以Gally和Alby为首的几个男孩正聊得正欢。

 

Newt初来乍到,确实很想融入他们,这听起来很有诱惑力,虽然父母总是教导自己做个守规矩的好孩子,但如今他们都已经不在了。想到这里,Newt的情绪又有些低落,Thomas怕他还在犹豫,拍了拍他的肩膀。

“相信我,会很好玩的。”

 

过了宵禁的点,Newt的床头传来一声轻响,是Thomas的信号。他从床上爬下去,套上外套,就看Thomas手上拿着一个手电筒,身后跟着好几个男孩,他们打开了天花板上的通风口管道,搭了个人梯。

“探险队出发!”Thomas看起来很兴奋,被身后的Gally推搡了一把,“你再吆喝,咱们连门都出不了!”

“实验室有门禁卡,我们要怎么进去?”Newt跟在Thomas身后,小声地问。

Thomas在手电筒微暗的灯光里露出一个狡猾的笑容,从口袋里拿出来一张卡,“看到没,基本生存技能。”

 

Newt噗嗤一声笑了起来,但他确实很喜欢这种感觉,与几个并不相熟的男孩挤在狭小的通风管道里,不时被前面的人踢到脑袋,大家叽叽喳喳地抱怨Thomas的计划不靠谱,Thomas却不以为意,一边走一边给Newt介绍各个通风口下面的房间。

“你好像经常光顾这里?”Newt看他连房间里的设备都认识,有些惊讶地说。

“哈哈,这里的每一个房间我都成功潜入过,是不是很厉害?”Thomas回过头,他看起来精神奕奕,眼神闪闪发光,Newt忽然觉得他有点像几年前家里养过的一只小狗。

 

Newt有点想笑,又觉得这样不太礼貌,只好用一只手捂着嘴,“嗯,厉害。”

Thomas脸色一沉,“你这是敷衍。”他故意晃了晃脚,碰了Newt一鼻子灰。

“噗,快点停下!我真的觉得你很厉害。”Newt嘴上这么说,却伸出手一巴掌拍上了Thomas的屁股,只听‘啪’的一响,Thomas的脸‘唰’的一下红了,“你……你……”他支支吾吾半天,却吐不出完整的句子。

“我怎么?”Newt眉毛一挑,Thomas竟然忘记了反驳,好汉不吃眼前亏,他嘟嘟哝哝了几句Newt听不懂的话,继续向前爬去。

在Newt后面的几个男孩都面面相觑,捣蛋鬼Thomas竟然被人震住了,了不得。Gally都忍不住多看了Newt几眼,只觉得这位新来的菜鸟很有前途。

 

又爬了一段,Thomas停下来,他俯身向下探查了一番,确定没人后,他轻车熟路地拧开了通风管道的盖子,招呼男孩们跟他走。Newt第一个随他下去,下面黑漆漆的,他脚步一个不稳,脚尖忽然碰倒了一个玻璃器皿。

Thomas眼疾手快地扑过去接住了那玩意,接着立刻被下落的Newt砸倒在地。

“哎哟!”他痛呼一声,只觉得脑袋都要裂开了,“你怎么这么重!?”

 

Newt坐在他身上,觉得这个肉垫的触感挺不错,“我比你高,当然比你重。”

被戳中了短处,Thomas龇牙咧嘴地就要教训他,Newt看起来骨架单薄,力气却一点也不小,轻而易举地就制住了他。

“放开我!”Thomas警告道,生怕惊动实验室外的人。

“你这身手还不如我妹妹呢。”Newt没有继续捉弄他的意思,松开手将他从地上拉起来。

“你还有个妹妹?”Thomas有些好奇的问。

Newt的眼神变了变,“她被带去另一个组,如果能再见到她就好了。”

 

Thomas一只手搭上他的肩膀,将他勾过来,和他脑袋贴着脑袋,“放心,只要是这个基地,不管哪里我都可以潜进去。”

Newt斜眼望着他,忽然觉得心脏加快,“如果你真能帮我找到她,以后不管你去哪里探险,我都跟着你。”

Thomas歪着脑袋,一脸得意,“被关禁闭也不能反悔!”

Newt也跟着笑起来,“一言为定。”

 

“这是哪儿啊?”最后一个男孩从管道里下来,好奇的左右张望。Thomas举着手电筒四处照了一下,“这是天气数据监测站。”

他说着打开了房间里的一个仪器,屏幕上闪烁着一堆男孩们看不懂的数据和光圈。

“我听Teresa说过,这个是星际监控。”Thomas指着屏幕上的那些光点,“每一个点都代表着一颗恒星,这个仪器检测着地球附近星域的星球数据。”

 

“这些星星离我们很远吧?”Ben从后面探出脑袋,指着太阳系外的一处星云。

“是的,有些离我们有上千光年的距离。”Thomas将监控比例调整了一下,立刻屏幕上就显示出了银河的轨迹。

“哇哦!”Ben忍不住惊叹,“不过光年是啥意思?”

Gally拍了下他的脑袋,用得力气不小,“白痴,光年都不知道。”

Ben捂住脑袋,不服气地反驳:“那你说!你说光年是什么意思?”


Gally的眉毛都拧到了一起,他环抱着双臂,“光年……光年不就是很长的意思。”

眼看两个人就要打起来,Newt连忙拉住两人,他清了清嗓子,脸色有些犹豫。

“我以前读过一本书,上面说,光年是指光在宇宙中传播一年时间的距离,我们现在看到的星光,都是那些星星上万年前的模样。”

男孩们似懂非懂,Thomas看着Newt温和的侧脸,下意识地开口说:“下次一起去看星星吧。”

Newt笑了起来,“为什么要等下次?我知道有个地方可以看到。”

 

一群人立刻兴奋起来,这个实验室内容枯燥,男孩们都觉得有些意犹未尽。Newt所说的地方其实就是他们日常区附近的一处堆积货物的仓库,那里有一块巨大的天窗。Thomas知道大致的方位,他们立刻从原路折返。

“你怎么会注意到那种地方?”Thomas小声地问。

Newt看起来有些不好意思,耳尖发红,Thomas见状也不再追问,毕竟他们关系还没有熟悉到可以打探秘密的程度。

 

“快到了。”Newt在管道下方看到了熟悉的路口,Thomas点点头,他还是第一个窜了下去,地面的位置离窗口有些高,他一个脚步不稳,摔倒了。

就在这时,一处手电筒忽然照了过来。

“什么人在那儿?”一个巡逻人员大声质问。

男孩们吓了一跳,都慌了手脚,Newt看到下面的Thomas挣扎了一下,却没爬起来。他的身体忽然不受自己控制一般动了起来,回过神来时,他已经落到了Thomas身旁。

 

“你们快走!”Newt冲上面的Gally比划,Gally犹豫了一下,但巡逻人员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他只能关上盖子,招呼后面的男孩们撤退。

Newt把Thomas从地上扛起来,Thomas踉跄了一下,还没缓过劲来。

走廊上的灯被打开了,一时灯火通明,Newt被强光照花了眼睛,一时分不清方向,只能狼狈地扶着Thomas向前走。

对方骂骂咧咧地四处查看,Newt下意识地屏住了呼吸,这样下去一定会被抓到的。

 

可灯只亮了不到两分钟,忽然,整个基地又再次暗了下去。Newt停住脚步,一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就听到几个匆忙的脚步声,一个男人说:“监测站收到警告,受宇宙射线干扰,需要启用备用电源。”

等到他们走远了,Newt才松了口气,他靠住墙,大口地喘起气来。

“你没事吧?”

Thomas点点头,他的脚扭到了,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真倒霉,我没想到会那么高。”

Newt叹了口气,星星是看不成了,趁现在乱糟糟的,得赶紧回宿舍去。他扶住Thomas的肩膀,Thomas有些别扭地靠着他说:“今天欠你一个人情。”

 

Newt点点头,没有回应。Thomas沉默了一下,脑袋里一团乱麻,他想向Newt道谢,但每次话到了嘴边,又因为组合不好词句,又生生被他咽了回去。

“那个……你干嘛要跳下来救我?”

Newt瞥了Thomas一眼,“你刚才不是问我,怎么会知道那个仓库吗?”他停顿了一下,“我刚来的那几天,没人跟我说话,我就会去那里看星星,只有那个时候,我才会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

Thomas感到有些意外,他伸出手揉了揉Newt的头发,说:“放心吧,你不是一个人。”

Newt轻声笑起来,“谢谢你,你是第一个主动来找我说话的人。”

 

等到Gally他们溜回宿舍时,Thomas已经在和Newt讲述男孩们的黑历史了,此时正好讲到Gally吃到芥末而哭鼻子的丑事,Gally勃然大怒,将Thomas狠狠地摁倒在床铺上,揪住他的头发。

Minho被他们吵醒了,在床铺上翻了个身,睁开眼睛打了个哈欠,冲下铺的Newt说:“你们什么时候变得这么熟了?”

Newt笑着躺倒在床铺上,“谁知道呢……”他闭上眼睛,觉得今晚会睡个好觉。

 

第二天早晨,Teresa在走廊上冲Thomas打了个招呼。

“我听说昨天晚上有人违反宵禁,可惜基地正好因为五十光年以外的恒星爆炸,电力系统受损,没能抓到……也不知道是谁这么走运哈?”她拍了拍Thomas的肩膀,语气轻快。

Newt正好走在Thomas身后,就见Thomas不争气地回过头,暴露了自己。

Teresa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朝Newt露出一个狡黠的笑容,就向另一个方向走远了。

“你还真是讲义气啊,Tommy。”Newt深深地叹了口气。

 

“Tommy?”Thomas狐疑地盯着他,这称呼可以说是非常亲密。

“以后我就叫你Tommy了。”Newt上前一步,与Thomas并肩。Thomas愣了一下,立刻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所以……以后我们就是好哥们了对吗?那我是不是也该给你取个什么外号?”

Newt见他一脸兴奋,想起他昨晚在管道里的那副模样,忍不住笑起来。

“还是叫我Newt吧。”

 

 ================================

 

“Thomas……Thomas爷爷你在这里做什么?”金头发的男孩踩着沙滩的石子走过来,牵住老人的手。

老人站在避风港的海边,正微微仰起头。“大家在为您庆祝六十岁的生日,您怎么一个人跑到这里来了?”

Thomas没有动,他望着夜晚的星空,像是在等待着什么。

男孩没有再打扰他,他的祖母Sonya说过这是Thomas爷爷的老习惯,从年轻的时候就有了。有人问起时,Thomas却说他自己也不清楚,只是每逢天气好的时候,他都会下意识地作出仰望星空的姿势。

男孩学着老人的样子,满天繁星映入他的眼帘,夜风有些凉,老人的手感觉很冷。

 

就在他抬头的那一刻,天空中的一颗星星忽然发出了耀眼的光芒,男孩在课本上学过——那是垂死的老恒星正在坍缩,超新星爆炸时发出的光芒,整个过程持续了近十分钟,直到夜空再一次恢复死寂。

“外面太冷了,您这样容易着凉,还是早些回……”

 

男孩侧过头,看到了一张老泪纵横的脸。

 

 

END


如果说你是遥远的星河,耀眼得让人想哭

我是追逐着你的眼眸,总在孤单时候眺望夜空


设定:原著向。在小说前传里,林地的男孩们被送进迷宫之前,曾经在基地里共同生活了一段时间,Thomas帮Newt见到了被关押在另一组里的妹妹Sonya,他们曾经结下友谊,但这段记忆他们这一生也没有记起


那颗坍塌的恒星,跨越五十光年的距离,终于盛放在这个夜晚。仰望星空,是Thomas对Newt的回信。


热度 ( 232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猫骨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