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本人的所有原创作品开放商用以外的全部授权。

爱是骸骨灰烬里开出一朵绝美的花 ——给猫骨头太太《我的养祖父Thomas》repo

小九你的长评差点把我看哭(抹眼泪

玟桥玖轩:

爱是骸骨灰烬里开出一朵绝美的花


——给猫骨头太太《我的养祖父Thomas》repo


by玖轩


仅以这篇言辞苍白的repo献给 @猫骨头 骨头太太,代表我的支持和感谢!


==============================================


16年初,我刚入小迷宫坑的时候,骨头太太就已经是圈里定海神针一般的存在了。一路走来真的非常喜欢太太的文,也很感激太太对小迷宫的热爱和付出,在这里请先让我表个白。


《我的养祖父Thomas》这篇文是寻梦环游记的梗,寻梦环游记原本的电影也是非常温馨和感人的。


刚看完第一章的时候,很多人在群里呼天抢地的说太虐了。人和人的虐点大约差别确实挺大的,又或者我实在阅读理解得不够深入吧。我直到看完终章的现在,竟然也没有觉得特别被虐。(听说还有一个更虐的番外没有放出来,不排除我看完番外会不会改主意。)


我看到在累累白骨和焚烧殆尽的余焰里,爱用力开出一朵绝美的鲜花来。


我为此虔诚地感动着。


 


我说没有特别虐不是说它不令人感伤。其实刀还挺疼的。


“一本日记,上面的字迹已经看不太清楚了。


一把枪,没有上膛,但里面竟然还填着几颗子弹。


一个装着蓝色液体的玻璃器皿,液体已经有些浑浊了。


一个相框,是中年的祖父和几个人的合影,相片上写着:新纪年XX年,第7次远征。


……


我在那个相框的下面找到了那个项链……”


每一句都是伏笔,我初读时有一些猜测,有的在后来剧情里得到一一印证,有的猜错了,骨头太太也只比我所想塑造的更完美。


甚至那个在桥边徘徊流连却无法渡过的少年,我知道,那就是Newt。


 


亡灵营地这一块儿的描写简直细思极恐,后背发凉。


每一个被强调年轻有为的亡灵是因为他们的生命永远定格在那个本该最美好的年纪,而每一个苍苍白发的老人,也只是拥抱着遗憾和幸存者的愧疚走到命运无声尽头。


还有Gally。


他杀死Chuck,我也曾真情实感怪过他。


但后来我也意识到,这不全是他的错,不全是Thomas的错,甚至不全是WICKED的错。只是这样或那样一念之差下的种种选择,最终交汇成了一个无法挽回难以面对的结果。


就像Newt的死亡。


命运操纵之下,人力是何等渺小,而天意从不怜悯无辜。


我们的人生,没有那么多如果,却有太多但是。


 


然后就是终章。


骨头太太的BGM真的,太犯规了。


那种悲痛,是淡淡却源源不断的。


Thomas可能会在每个经意或不经意的瞬间想到Newt,看窗外倒退的风景想他,喝酒的时候想他,看到天上的云想他,吃饭的时候想他,做梦的时候想他,醒来的时候想他,想着他,所以没有Newt的余生是一场无望的等待,是一段漫长的死亡。所以绝望到想要一了百了,又在想起他的时候不敢轻言死亡。


我站在局外,因为某些先知先觉,知道寻梦环游记这个设定构架之下的他们终将重逢,所以有机会感到少许欣慰或者温暖。


但文中的Thomas不知道。


他不知道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那个游荡在亡灵界的少年,是如何怀抱着同样的思念,徘徊、等待、希望又失望的。


他不知道,Newt可能比他更绝望。


因为如果没有照片、没有再纪念他们的人,也许,当Thomas到亡灵界的那天,Newt就会因为从现世被遗忘而彻底消散了。


他们再也无法相逢。


而在那之前,已经是亡灵的他甚至没法再自己给自己一次一了百了。


所以他注定怀抱着这种双份的希望和绝望游荡下去了。


而Thomas,Newt离开后的这颠沛流离的一生,可能再也没有暖起来过,因为心灵的动荡,无处安放。


 


他们最后有一个吻。


它沉甸甸的。


又轻如鸿毛。


 


我想我只是也能够释然了。


在这个世界上,在某个世界上,有Thomas和Newt这样的少年,他们来过,认真地活过,用力相爱过。


就已足够了。


 


谢谢骨头太太,把这么好的故事,这么好的他们呈现出来。


谢谢。


 


 


Ps:再唠叨几句和repo无关的话。


以前小迷宫圈真的很冷,那时候粮少,每一篇新文,每一张新图,每一点新的消息都能让我们兴奋激动好久。现在3上映了,突然就有了很多热度,我也真是一边开心,一边担心着。


果然我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今天出门在外的时候得知骨头太太被人抄袭了,还有群里好几个熟人的梗被抄,但对方也是现下流行的流氓态度,抄得理直气壮一般。


生气,气到变形。


搞同人创作本来就大都是靠爱发电,没什么利可图。


我曾经转载过一篇文章,叫哪怕皓雪覆长河。


但前提人心都是肉长的,别被皓雪冻死了。


我由衷希望,有朝一日这种风气和弊病能够得到解决或者被彻底革除。不然我真的就只能提前点一首凉凉送给大家了。


仅以这篇言辞苍白的repo献给骨头太太,代表我的支持和爱意!


给您比心~祝您考试顺利!



热度 ( 5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猫骨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