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本人的所有原创作品开放商用以外的全部授权。

【Newtmas】我的养祖父Thomas (第二章)

原著半架空,寻梦环游记的亡灵节设定

第一章:【Newtmas】我的养祖父Thomas (第一章)


(中)

 

地下街的装潢,和其他地方的都不一样,年代久远,在色彩缤纷的亡灵世界里显得格格不入。小径沿着海岸线延伸,我们穿过了许多废弃的平房,整个地下街空荡荡的,沿途看不到几个人,只有那些破碎的布帘在风中孤独的回响。

我不禁放轻了脚步,不忍打破这里的寂静。直到抵达亮着光的地方,男人才在我的前面停下来。这里像是一个营地,一个木头牌子歪歪扭扭的插在那里,用红色的油漆刷着“Glade”。

 

“欢迎来到我们的‘林地’。”男人双手环抱,颇有些得意的向我介绍。

我环顾营地四周,木头搭建的草屋,凌乱的帐篷,摆设的毫无章法的篱笆和农地,和架在海滩上的巨大篝火,火焰熊熊燃烧。

他一定是很喜欢这个地方,我想。

 

“刚才忘了问,你叫什么名字?”男人回过头问。

“Newton。”我说。

 

“……Newton?”男人怔了一下,眼睛里闪过一丝诧异,“哪个Newton?”

“和伟大的物理学家同名的那个Newton。”我回答。

男人沉默了一会儿,将我上下打量了一翻。

“巧了。”他的语气很奇怪,带着点怀念,有什么东西在他的眼睛里翻涌,又像落入深潭的石子,很快归于平静。

“这是我祖父给我取的名字。”我解释道,尽管我确定祖父并不是一个物理学爱好者。

 

“你的祖父……”男人像是想到了什么,露出了不可思议的神情,身体微微颤抖。他走近我,两只手抓住我的肩膀,没想到骷髅的力道也能这么大,我一点反抗的余力都没有。“你的祖父是不是叫‘Thomas’?”

我睁大了眼睛,“你认识我祖父?”

男人忽然笑起来,整个背部的骨头欢快的跃动,与之相反的,他那没有被肉皮覆盖的眼珠,像是要流泪一样的颤抖。

但死人是没有泪腺的,所以他只能维持一个滑稽的姿态,而我一点儿也笑不出来。

 

“是啊,他曾经跟我说过,如果以后有了孙子,就叫他‘Newton’。”男人的声音从低沉变得沙哑。“原来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了。”

 

“你是祖父的朋友?难道你是当年远征队的人?”我立刻兴奋起来,祖父离开远征队后就开始变得孤僻,经常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写上一整天的日记,他的日记放满了整个大书柜,因为数量太多,除了关于远征队的那几本,我都没有阅读。

父亲跟我说,起初还有些老兵前来探望祖父,但渐渐的,都失去了消息。

 

男人松开我,一只手挠了挠自己的头发,竟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我是他的老战友,我叫‘Minho’。”

 

我的脚一软,差点跪了下去。

Minho?难道就是那个Minho?

 

“我……我知道您,祖父在我小的时候经常跟我说你们在旧大陆的故事,我的天啊!我竟然见到了活生生的您……不,我是说您已经死了,但是您就站在我的面前!我不知道该怎么说……您是我的偶像!我就是想追随您的信念,才下定决心参加远征队的。”

我几乎语无伦次,简直想跳进旁边的海里,大声尖叫。

 

“我的信念?”Minho苦笑了一声,“孩子,恐怕你是误会了什么。”

他侧脸望向海滩上的那个篝火,“我可不是什么大英雄,我追求的东西,肯定和你们这些年轻人不一样。”

我不明白,也许这就是英雄特有的谦虚吧。

“可像您这样的英雄,死后为什么会呆在这种地方?”

Minho将双手插进裤子的口袋里,耸了耸肩说:“哪里也比不上这里。”

 

“这些篝火是整晚都亮着的吗?”我顺着他的目光眺望。

“是啊,那年,我就是循着这些光找到了他们。”

 

营地里传来一些动静,就看见一个约莫12,3岁的男孩从帐篷里跑出来,他一眼就看到了Minho,冲这边挥了挥手。

“Minho!你回来了!”他一溜烟的跑过来,跳起来兴奋的拍了下Minho的背。

“Chuck,你看起来精神不错。”Minho大笑着将男孩夹进自己的臂弯里。

我好奇的看着他们,不知道为什么,两个人明明年龄相差很远,却表现出同辈朋友间的亲密。

 

“给你介绍一下,这位是Chuck。”Minho说。

“你好,我是Newton。”

男孩看着我,“Newton?”他扯住Minho的夹克衫,小声的问:“你哪里找来个叫这名字的活人?”一副怕不是你拐骗来的意思,我忍不住笑起来,这个年纪的孩子最是可爱,我有一个表弟跟他差不多大,每次见面都粘着我不肯放手。

 

“路上捡到的,他的身体出了点问题,需要我的帮助。Newton,你说的那件遗物可以给我看一下吗?”

我小心的将那个项链从口袋里拿出来,放在掌心。

Minho看着我手里的信物,微微眯起眼睛,“你的祖父还戴着这个吗?”听起来无奈极了。

“他应该很久不戴了,这个项链被放在你们的合影下面,我祖父有些不记事,后来连放这些东西的箱子在哪儿都找不着。”

Minho愣了一下,“合影?哪张合影?”

“就是你们第7次远征时的合影。”

 

Minho的肩膀在那一刻,忽然垮了下来,他低下头,紧紧的捏住了拳头,指骨在摩擦中发出咔嗞的声响。我看着他,忽然想起来了什么。

“对了!我还在祖父的阁楼里看见了你身上这件夹克衫。”

Chuck忽然抓住了我的手,冲我摇头,示意我不要再说下去。

我仿佛触碰到了亡灵的忌讳,赶紧闭上嘴,有些不知所措。

 

但Minho很快振作起来,他拍了拍我的肩膀说。

“我知道这是谁的东西,你先跟Chuck进去,我会带那个人来见你。”

这可真是惊喜,我双腿并拢,挺直了腰杆,朝Minho敬了一个标准的远征队礼说:“拜托您了!”

“他见到你,一定会很高兴。”Minho最后看了眼我手中的项链,转身朝我们来时的方向跑去,他跑的飞快,一点也不像是年过半百的人,夹克衫的衣摆在风中飞舞,背影仿佛一个雄姿英发的少年。

 

“走吧,我带你参观一下林地!我们这儿可很久没来过‘菜鸟’了。”Chuck激动的牵起我的手,我跟着他往营地里走,一路听他跟我描述营地里的设施。

“这里是我们种菜的地方,南瓜是最容易熟的,还有地瓜,Zart最近想种点玉米,但是一直弄不到种子。嘿,Zart!”Chuck朝田地旁靠着篱笆打盹的少年喊。

少年睁开眼睛,看起来有些疲惫,“嘿,Chuck,你这是带谁进来了?”

“你还好吧?”Chuck跑过去扶起他,我看到那个叫Zart的少年身上,闪现出诡异的光芒,Zart靠在Chuck身上,叹了口气。

“还行,我还得守着这块地呢。”Zart拍了拍身上沾到的泥巴,安慰似的说道。

我看着Zart和Chuck的衣服,虽然细节上有些不同,但应该是同一个款式。我没有见过这种类型的衣服,看起来就像是统一的制服一样。

 

“嘿!谁过来搭把手阿?这些东西沉死了!”营地外传来一个苍老的声音,我顺着声音看过去,是个皮肤黝黑的老头子。

他是从上面街道的方向而来,看起来比我祖父年轻一些。

“哎哟,那个谁,快过来帮我提一下,我的老腰噢……”他走几步就要停下来喘气,我连忙跑过去接过他手里两个沉甸甸的袋子。老头歇了会儿才缓过来,也不看我,嘟哝着炖菜的食材又不够了,就进了菜地里。

 

“我的玉米还没种好,这里的天气太潮湿了。”Zart冲老人抱怨,又说了句我听不懂的词,像是骂人的脏话。

“他是Frypan,是这里的厨子,一会儿你有口福了,Frypan做的炖菜是一流的。”

我看着Chuck眉飞色舞的模样,总觉得这孩子是在和我恶作剧。

 

再走远一些,海滩上有两个男孩在给海滩上的篝火添柴火,Chuck指着他们:“Jeff和Clint,是咱们林地的医生。”被喊到名字的两人抬起头,瞥了我一眼,又低头继续他们的工作。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年轻的医生,真是年少有为。

 

营地面积不大,有些屋子是空的,我数了数,这里有40多个帐篷和小屋,但却只住着不到20个人。而林地里的建筑,虽然样式老旧,但却相当的坚固,能够用如此简陋的材料修建出这样一个营地,建筑者一定是废了很大的心力。

“那间是地图室。”Chuck指了指西南角的一个尖顶草屋。

“地图室?那是用来干什么的?”我不禁问。

“现在是用不上啦!就是Gally回来以后,执意要把这儿改成和以前一模一样。他还是和从前一样固执,说什么没脸见我,这儿装修好以后,他不肯搬进来,一个人住在礁石那边的洞穴里。”Chuck忽然停下来,转身看着我。

 

“正好,你去帮我找他要点儿酒吧!亡灵节到了,回不了故乡的我们,至少也要庆祝一下。”Chuck指着海岸那一头的大礁石,“就是那里,从那边可以清晰的看到林地的篝火。”

我的身体一下子变得僵硬,回不去故乡,这些孩子们都是吗?

Chuck注意到我的神情,露出灿烂的笑容,“你不用在意,不能回家这种事,习惯以后就不会难受了。”

“可是……你难道就没有想见的人吗?在那个世界。”我的声音都变得有些颤抖。

Chuck低下头,从他的口袋里拿出一个黑色小雕像。

 

“有的,有一个人,我做梦都想见到他。”Chuck将雕像在手里捏紧,放在自己胸口。

“Minho告诉我,他们在焦土上躲避狂客时把这个弄丢了,老实说,我很害怕。在这个世界,如果没有活人还记得我们,我们将会不复存在。Frypan和Gally也到了这里后,我以为我很快就会消失,可是……”说到最后,Chuck的声音已经变得哽咽。

 

他捂住脸,“我在这里渡过的日子,长的数都数不清了,可他竟然一直记得我,我真的……真的好想见他阿……我想跟他说‘谢谢’,谢谢你一直记得我……让我在这个世界,渡过了这么好,这么长的一生……”

我鼻子一酸,想起刚才在万寿菊桥边看到的少年,倘若人世间还有依恋,想要相见,为何却要被一张照片所阻拦呢?

我走过去拥抱住Chuck,这是我第一次和骷髅近距离接触,明明没有体温,我却能感受到他的温暖。

他生前,一定是个很温柔的人。

 

“唉,忽然和你说这些,真是不好意思。我得去给Frypan帮忙了,还得麻烦你帮我去找下Gally。”Chuck抹了抹并不存在的泪水。

“没问题,交给我。”我拍了下他的肩膀,朝礁石那边跑过去,海风微凉,我的心脏激励的跳动。我想为这些孩子做点什么,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事情。

 

那个礁石旁的洞穴里,只简单的搭建着一个帆布帐篷,和林地里的建筑,简直不像是出自同一个人的手笔。帐篷里没有人,我走出洞穴,一个小石子打在我的脚边。

我一抬头,就看到那个坐在礁石上,伸着钓鱼竿的老人,他头发花白,拿着鱼竿的手皱巴巴的,脸上还有一道显眼的伤疤。我看着那个痕迹,不知道为什么,很像培训时,教官给我们看的狂客的抓痕。

 

“抱歉打扰了!Chuck让我来您这儿拿酒。”

老人没有回我话,继续在那里驮着背,等鱼上钩。

 

我一时无言,又不想辜负Chuck的委托,只好站在原地等待。

大概半个小时的时间,老人的鱼竿终于有了动静,他将鱼放进鱼筒,从礁石上爬下来,身手是和他年龄不符的矫健。

“那个,打扰您了,Chuck说亡灵节想在您这儿拿点酒。”

 

“我没聋,不用说第二遍。”老人用嘶哑的声音嘟哝,我不禁乍舌,您老人家听到了还把我晾在那里这么久。

他走进洞穴的深出,从里面搬出一个箱子。

“今年的份。”他把箱子丢在我面前,蹲下来拍了拍箱子的顶盖。

我将箱子抱起来,死沉死沉的,也不知道老人家哪儿来那么大力气。

 

老人眼看就要走,我连忙跑到他跟前,“您不一起去吗?那个林地是您修建的不是吗?”

他停顿了一下,用浑浊的眼珠盯着我,接着,看向海岸那边熊熊燃烧的篝火。

“那都是我应该做的工作,不值一提,你走吧,别打扰我清静。”

我叹了口气,也不再纠缠,抱着怀里的箱子朝回走。

 

听说Gally不打算来,Chuck郁闷的挠了挠头,“果然阿,那咱们只能办的热闹点,让音乐大到那边也能听见吧!”

我去找人的这功夫,林地的男孩们都从帐篷里走了出来,有些互相搀扶着,背靠着背,勉强站在篝火旁边。Chuck将酒分给每个人,我也拿到了一杯,宴会还没有开始,Chuck说要等Minho回来。

我走到那个自称是医生的Jeff旁边,偷偷喝了一口杯子里的酒。

“咳咳……咳,天啊。”

我勉强把酒咽下喉咙,这味道可真是古怪。

 

Jeff看到了我,“你这菜鸟在干什么?人还没到齐就偷喝!”

我连忙道歉,将酒杯放到脚边,另一边Clint扶着Zart,那孩子看起来已经奄奄一息了。

 

“你们的状态看起来很糟糕。”

“是啊,因为最后一个还记得我们的人就快死了。”Jeff的语气毫无波澜,像是在说一件无关紧要的事情。他注意到我在一瞬间流露出的悲悯,轻笑了一声。

“你用不着可怜我们,在这个世界,我们可比你活的长多了。”他看着手里的酒杯,又环顾了一圈聚集在篝火边的同伴。

“这辈子,已经足够了。”他笑着说。

 

不等我再说些什么,就听到一个孩子欢快的喊:“Minho回来了!”

我回过头,望向林地的入口。“Newt也回来了!”Jeff在我旁边说道。

 

我愣住了,险些踢倒我脚边的酒杯,Newt?

就看到林地的入口,一个金发的少年从Minho身后走出来,他的头发和早些时候, 我在万寿菊桥边看到的一样耀眼。

 

 

 

 

 

TBC

 

(下一章完结,如果喜欢请给我评论,不甚感激)


热度 ( 295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猫骨头 | Powered by LOFTER